《一个这样的老师》教学设计——王峰老师

| | 分类: 精彩课堂

一、教学背景分析
【设计理念】
依据课标高年级对学生阅读的要求:“能联系上下文和自己的积累,推想课文中有关词句的意思,辨别词语的情感色彩,体会其表达效果。”“阅读叙事性作品,了解事件梗概,能简单描述自己印象最深的场景、人物、细节,说出自己的喜爱、憎恶、崇敬、向往、同情等感受。”“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初步领悟文章的表达手法。”
【教材分析】
本文是美国作家大卫.欧文回忆自己少年时代学习生活时写的一篇文章。它叙述了科学课上怀特森老师运用“故弄玄虚策略”,教会学生“新怀疑主义”的故事,塑造了一个对学生产生了深远影响而又独具一格的老师形象。文章安排材料的方法与学生常见的文章有所不同:正侧面描写相结合的方法描写人物,是本文写作上的一大特点。
【学情分析】
六年级的学生具备了一定的阅读能力,能够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本文中所塑造的怀特森老师的形象是对学生的一种“冲突”,分别从视觉、心理、思维方式、生活习惯这四方面加以展现。在此,教学中应该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写作的潜能。逐步养成实事求是,崇尚真知的科学态度。

二、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什么是“新怀疑主义”。
2.体会侧面描写人物的作用,写批注笔记,写出自己对人物独特的感受,与同学交流。
教学重点:联系上下文,理解中心段和重点词句。
教学难点:感受科学精神,唤起对反科学精神的传统、习惯、做法的警惕。
三、教学过程与教学资源设计
【教学资源】
1、多媒体课件
2、课文插图

对此开展教学设计如下教学环节:
第一课时
(一)情景导入,引出课题
(二)初读文章,检查预习
(三)整体感知
(四)尝试质疑
第二课时:
(一)回顾上文,引出“评价”
(二)聚焦人物,品味“独特”
(三)回扣文题,探究“这是一个怎样老师?”
(四)升华主题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教学目标:
1、学会3个生字及新词,认读2个字。
2、能说出课文大意,提出不懂的问题,初步拟定学习方案。
3、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一、情境导入,引出题目
1、从小到大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我们学习知识,明白道理。在这些老师中,哪位老师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生1:张老师,做了什么,给我
生2:王老师,很温柔
生3:李老师
2、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一篇与老师有关的文章,它的作者是美国作家大卫﹒欧文,他又会与老师发生怎样的故事呢?让我们一同走进课文, 请同学们齐读课题【手指板书】
生(齐读):《一个这样的老师》。
二、初读文章,检查预习
1、
师:都说“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说的是读书对于理解文章的帮助作用,那我们就一起来读读这篇文章,请大家自读课文,将课文读正确、读流利。
在自读课文的过程中相信你一定遇到了许多有困难的字和词,把你认为重要的生字和生词画下来。对照预学单,小组交流,推荐展示预学单,进行汇报。
                                                                                                                                        
师:哪个小组和大家分享一下。来先展示一下你们小组推荐的预学单
生1:我认为“黠”这个字容易读错,容易读成  。
师:你来黑板上给大家写一写,其他同学也拿出笔,在预学单的基础上写一写。
生:【黑板板书】
生2:我认为“觑”这个字容易写错。容易写错,因为笔画较多,尤其是虚的最后一笔是提。
师:说的很仔细,你来黑板上给大家写一写,其他同学也写一写。
生:【黑板板书】

生3:我认为“狡黠”这个词没有学过,比较难理解。
生4:我认为“面面相觑”这个词学过,但任然难理解。
     2、
师:扫清了字词的障碍,那我们就来接力读文章,看看大家能不能读的正确、流利。
【四名学生接力读。】

三、整体感知
1、
师:课文也读三遍了,相信有的同学在家里读了更多遍,字词的难点也扫清了,那谁能把文中主要讲了什么和大家分享一下?能不能结合自学单,写出小标题,串联文章的主要内容。
【ppt】可以运用写小标题的方法使文章的内容更加清晰。
生:文章讲了怀特森老师欺骗了我们。
师:哪里写出了欺骗我们?读一读。
生:读文
师:你已经被老师骗了, 你怎么还这么平静,再来读读。
生:读文
师:作为被骗的学生,此时再看题目,你会怎样读?
生:读题目【此处给板书题目加标点,读出语气。】
生2:文章讲了怀特森老师用凯蒂旺普斯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师:谁能说说,这是怎样的一个道理?
生:新怀疑主义。
师:具体的谁能读读?
生:读文。
师:结识了一位教给我们道理的老师,你会怎样读课题?
生:读题目【此处给板书题目加标点,读出语气。】
师:还有么?就讲了这些?
生1:还讲了我和邻居的对话。
师:文中的我和邻居都是怎样说的?谁来试试?
生:【2人分角色读】
生2:还讲了我上其他老师的课。
师:我上其他老师的课,和邻居的对话都发生在什么时间?
生:都发生在怀特森老师给我们讲凯蒂旺普斯之后。
师:那我们就可以称这是怀特森老师带给我们的?
生1:新怀疑主义
生2:影响。生活和学习的影响。
师:带着这长久的影响,你从题目中找出怎样的感情呢?
生:读题目【此处给板书题目加标点,读出语气。】
师:请对照你预学单时写的小标题,有新的收获也写在旁边。
师:谁来总的说说?
生:“怀特森老师通过凯蒂旺普斯教会了我们新怀疑主义,并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重要、长远的影响。”
师:这就是通过我们不断学习而明确的文章主要内容,我们一起来读读。
【ppt】“怀特森老师通过凯蒂旺普斯教会了我们新怀疑主义,并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重要、长远的影响。”

2、
师:就像同学们说的,文章就主要讲了怀特森老师用凯蒂旺普斯告诉“我们”要具有怀疑精神并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影响。在读懂了文中的主要内容之后,同学们再拿起书,用你喜欢的方式读课文,结合小标题,边读边思考,文章可以划分为几部分?
生: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1-11)怀特森老师给“我们”上课。
第二部分:(12-14)怀特森老师逐渐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
师:同学们他概括的对吗?你同意吗?
生:同意。
四、质疑
师:通过读书我们读懂了这么多的知识,我们要继续学习,还有哪些需要弄懂呢?
生:怀特森老师是怎样的一个老师?
生2:什么是“新怀疑主义”?
生3:在这次“凯蒂旺普斯”事件中“我”的态度有什么变化?
生4:为什么课文中两次提到“正视”别人的眼睛,并告诉他“你错了”呢?

 师:就像同学们说的这些疑问一样,这篇文章还有许多值得我们继续研究。古人说学贵有疑,带着同学们的这些问题,下节课我们继续学习这篇课文。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引出“评价”。
1、同学们,今天这节语文课让我们回到怀特森先生的课堂上,继续学习
生:(齐读)一个这样的老师。
2、教师引读:谁能回忆一下,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哪两件事?
生:怀特森老师给我们讲凯蒂旺普斯和向邻居解释新怀疑主义的意义。
3、文章就讲了这两件事,主要讲了第一件事。在对怀特森老师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如果把题目中的“这样”去掉,你想用什么样的词来形容怀特森老师,评价一下?
生1:不负责任
生2:有方法
生3:博学
生4:幽默
同学们,你们用了一些称赞老师的词,有的又不是夸奖,我们会用这两类词形容同一个老师么?
生:不会
那说明怀特森老师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老师。

二、聚焦人物,品味“独特”。
(一)“凯蒂旺普斯”课——品味学生和老师的语言、动作,感受不同
怀特森老师究竟有哪些特别之处。①请同学们默读文章1-10自然段,画出文中表现怀特森老师不同之处描写的句子,批注出你的感受。②找到相应依据,言之有理,言之有据的讲讲。
[课件] 
? 批画文中对怀特森老师的描写,进行批注。
? 结合批注,小组讨论怀特森老师有哪些不同?(提示:小组主发言人围绕一点发言,其他同学认真倾听、补充。)
【老师的描写】
哪组来讲讲?
组:怀特森老师的外貌描写
组2:怀特森老师博学。
怀特森老师的与众不同,哪组继续汇报?

[课件]“很简单”,怀特森老师眼里闪过狡黠的光芒。
  生:“很简单”,怀特森老师眼里“过狡黠的光芒。
(1)狡黠什么意思?
生:狡猾、奸诈 
师:带着你的这种理解,读读(表演)。
生:读、表演
(2)这是你的理解,结合上下文,怀特森老师眼里为什么会闪过狡黠的光芒呢?
生:怀特森老师的计策实现了。
生2:怀特森老师很得意
是啊怀特森老师们,就带着你的理解读读吧。(如果效果不好,怀特森老师啊,你的计谋都得逞了,你怎么还这么平静啊?再读读)
(4)同学们,那用你们说的狡猾和奸诈替换“狡黠”行不行啊?
生:不行
为什么?你再来说说(找2个回答);
生:狡猾有贬义而狡黠没有。
字典中对狡黠的解释是
生:狡猾奸诈。(如果之前有回答:聪明,就引导,我记得你刚刚提到了聪明,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看法呢?)
(5)原来怀特森老师做这一切都是有着教育智慧在其中。不能单单理解为狡猾和诡诈。把这种感受送进句子,来读读这段,
生:读
师:让我们一起读出我们的理解。
生:齐读
(6)小结:怀特森老师博学富有教育智慧,但他的行为更告诉我们
【课件】“没有谁是一贯正确的。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警惕。”(标红)

(二)反驳“小轿车是活的生物”——深入理解主旨
(1)这仅仅是怀特森老师的一节课,那其他的课又是什么样的呢?
生:也是这样的。比如上生物课
(2)小轿车不是生物这是个“真理”,但怀特森老师还让我们写小论文反驳,意义何在呢?
生:运用新怀疑主义。
(3)正如同学们说的:这是在论证,用科学的方法,求证事实。
【课件】书本上写的、老师说的,并不是一贯正确的,事实上没有谁是一贯正确的。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警惕,用事实、科学的方法,纠正错误,并且应该有坚持真理的毅力。同学们把这种学习方法称为“新怀疑主义”。

(三)通过学生的描写,侧面写出怀特森老师的与众不同。
文中仅仅就写了怀特森老师么?
生:不是,还写了怀特森老师的学生们。
文章在写怀特森老师的同时,又是怎样描写学生的呢?比如面对博学的老师,学生们是怎样的?谁来说说?
 [课件] 
? 同学们面面相觑,就连生物比赛得过奖的比利也都惊奇地瞪大了眼睛。
? 我们饶有兴趣地传看,记笔记,有的同学还画了图。
? 我心中暗想,这回我遇到了一位博学的老师。
写老师的博学,怎么就通过对学生的描写,看出了老师的博学呢?
生:(写法:侧面描写)

哪组继续来谈?

 

【学生的反应】
【课件】“那你为什么要在课堂上郑重其事的讲?为什么还要考试?这种老师算什么老师?
(1)文章一连出现3个?
生:问号。
(2)这三个质疑,一声声,一层层,都在质疑什么呢?仔细看看,再回答。
学生:第一个:讲的有问题;第二个:评价方式也有问题;最后呢?(①如果学生说答不准,引导:都不算老师。②答准了,都开始怀疑老师的人品了。)
(3)带着这样的感受,谁来读出你的层层怒火(2—3人),
生1:读
生2:读
让我们全班一起发下一下我们的不满情绪吧(全班读)。
生:齐读
(4)此时教室里议论纷纷,你会议论什么?你说,你说,你说
生:怀特森老师太不负责任了
生1:怀特森老师是有目的的
生2:怀特森老师太坏了

【小结】同学们,怀特森老师有没有意识到同学们会有这样的反应呢?那为什么他还是这样做了呢?
生:为了教会我们新怀疑主义。
我们这样喜爱的老师,这样博学的老师,他也是有错误的,所以我们更加懂得了:[课件]没有谁是一贯正确的… …
分角色朗读5-10自然段。
生:读老师
生2:读学生
生3:旁白    

(三)上其他老师的课、和邻居对话——对生活的影响
(1)这样重要的方法,对怀特森老师的学生们有哪些作用?
生:在上其他老师课是也这样做
生2:和邻居发生的对话
(2)【课件】在课堂上我们的怀疑多数时间是错误的,… …
因此没有谁是一贯正确的,学生们保持了警惕,师生都用事实、科学的方法纠正错误。凯蒂旺普斯就代表了
生:(接)“新怀疑主义”
(3)新怀疑主义带给我们的这样多的价值,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文中“我”的邻居就是这样的。我就是这个邻居,我认为“那位老师不该那么捉弄你们?”你觉得呢?... …
生:你错了
我错在哪了?作为新怀疑主义的支持者,你来说说吧。
生:新怀疑主义帮助我们更好的验证真伪
听了你说的,我了解了怀特森老师,更愿意实践他的“新怀疑主义”
三、回扣文题,升华情感
听了你们说的,感受到你们这样喜欢他,对他有这样的评价,还学到了这样重要的方法。就用你的评价和你学到的,写写你心中最希望遇到的老师。
四、总结全文
新怀疑主义给同学们带来了这样深刻的感受,怀特森老师也留在了我们的心里,听了同学们对怀特森老师的评价,看了你们给怀特森老师的一句话,字里行间中不但体现出了对怀特森老师的喜爱和崇敬,更有对真理的坚信和怀疑的精神。同学们今天说的这些对我也很有触动,和同学们一起学习这篇课文,让我受益良多,我想我今后要向你们说的,努力成为给学生带来终身受用知识的“一个这样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