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掌声分给她一半》教学设计——薛晨老师

| | 分类: 精彩课堂

把掌声分给她一半(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11个生字,能运用已学方法,读准“倔”、“ 冠”等多音字在文中的正确读音。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报告文学这一文学体裁的特点。
3.初步感受女排队长孙晋芳的人物特点。

教学重点:认识生字新词。

教学难点:初步理解文章主要内容,感受主人公孙晋芳的特点。


一、交流预学
1. 结合预学单,小组内互查本课生字新词。
2. 教师到各组巡视
3. 指名发言:提示全班同学应当注意的生字的字形或读音
4. 解决较难理解的词语:化险为夷、得心应手、梦寐以求等。
5. 结合预学单,说说自己理解词语的方法,如联系上下文、查字典等。
6. 挑战易读错的字音,指名带读。
脾气倔    倔强
冠军      桂冠
埋怨      胳膊    

二、初读课文
(一)指名初读课文,每人读一个自然段
1. 提示读课文的同学把字音读准、句子读通。
2. 提示其他同学关注课文为我们描述了一个怎样的孙晋芳。

(二)初读分享
1. 初读文章后,在你眼中,孙晋芳是一个怎样的球员?
2. 说出自己的观点,找到相关的段落读一读。
(1)两只眼睛总是细眯着的,一流汗,就眯得更细。难怪同伴们都亲昵地称呼她“小眯”。不过,透过那细眯的眼缝,闪射出来的却是机敏、聪慧而又幽默的目光。她的神态从容不迫,颇有一种大将风度。(机敏、聪慧、从容)
(2)对于她的球艺,一位体育记者曾经作过如下的描写:“如果说向她飞来的球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那么,从她手里飞走的球已经变成一缕袅袅青烟……”自然,这是艺术夸张,不过,看她打球时又确确实实有这种感觉。(球艺高超)
(3)走廊里,孙晋芳已经挥汗如雨。原来蓬松漂亮的头发,变得湿淋淋的,粘到一块儿去了。运动衣衫的颜色被汗水浸染得由浅变深。只要轻轻一拧就可以拧出一滩汗水。她一边托,一边数,一、二、三、四……一直数到五百多下。(训练刻苦)
(4)但孙晋芳毕竟是个心里藏不住事的姑娘,有天晚上,终于开口了:“郎平,那天场上,你对我的提醒怎么理也不理呀?”郎平惊讶地问:“你提醒我什么来着,场上吵闹得太厉害了,我一点也没有听见呀!”
       糟糕,真糟糕!原来是自己误会了人家。当然,郎平年轻气盛,性子也直,老扣不死球,心里焦急,说话口气可能冲了一点,但郎平自己并没有意识到,何况这是一个误会呢。即使郎平真的责怪自己,自己也应忍辱负重,以祖国荣誉为重呀!(心胸宽广)


三、梳理人物特质
总结同学们的发言
“机敏”、“训练刻苦”都能反映出她的“球艺高超”;
积极化解与郎平的矛盾,则体现出作为二传手的孙晋芳“心胸宽广”的鲜明特点。

四、结合课外资料,丰满人物理解
结合预学单上同学们各自查找的资料,小组内分享。

 

五、把握整体,概括主要内容
   指名概括文章住要内容
学法指导:1、抓住文章主要人物和主要情节
          2、对于这样一篇主要介绍孙晋芳的文章,我们应紧密围绕她的特点来概括。

六、熟悉文体特点
1、出示报告文学的概念
报告文学:文学体裁的一种,从新闻报道和纪实散文中生成并独立出来的一种新闻与文学结合的散文体裁,也是一种以文学手法及时反映和评论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的新闻文体。
2、启发学生发现报告文学源于文学的“文学性”及源自新闻报道的“纪实性”。


把掌声分给她一半(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借助课文内容,理解课后四个短语的内涵。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朗读中进一步体会主人公孙晋芳的球艺高超和心胸宽广。
3.感受报告文学的特点,体会文章将描写、叙事、抒情相结合的写作方法。

教学重点:联系文章内容,理解“一缕袅袅青烟” 、“智慧演奏”等短语的内涵。

教学难点:透过文本,发现报告文学在写作上的鲜明特色。


一、 质疑
1、 齐读课题
2、 把掌声分给谁一半? 孙晋芳
3、 开放质疑
……

   过度:对,这些照片中最抢眼的都是当时世界闻名的主攻手“铁榔头”郎平,为什么要把掌声分给孙晋芳一半呢?
二、 整体感知
ppt:自学提示:默读全文,思考:为什么要把掌声分给孙晋芳一半?
             将与这个问题相关的重点内容批注在书上,尝试用简练的词语在书的空白处进行概括和提炼。
【预设】生答:球艺高超 心胸宽广
三、细读品析
1、通过成语和词语初步理解
球艺高超:从容不迫 化险为夷 得心应手 挥洒自如
惊心动魄 眼花缭乱 过关斩将
心胸宽广:年轻气盛  倔强  埋怨  忍辱负重
还有不理解的成语吗?
作者描述球艺高超和心胸宽广时,作者还用到了一些短语,出示,哪些是描写孙晋芳球艺高超的?描红哪些描写孙晋芳心胸宽广的?描蓝
ppt:一缕袅袅青烟 指挥演奏 闪闪发光的金线 心海中的暗礁
师:找找文中出现这些短语的地方
第一处:     如果说向她飞来的球像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烈火,那么,从她手里飞走的球已经变成一缕袅袅青烟……
生读(3人)
师:这里“熊熊燃烧的烈火”指什么?
生:这是险恶的来球 (联系上文)
师:那一缕袅袅青烟又是?
生:经孙晋芳触球后,传给队友的平稳的球
师:看到了吗?那熊熊烈火非常险非常猛,直逼跟前,烧得人浑身发烫啊,那一缕青烟,是那么的轻,那么的缓,谁再来读?
生读(2人)
2、运用修辞——朝夕苦练
师:那这熊熊烈火和袅袅青烟的背后,孙晋芳是怎样练成的呢?
生:口述
师:你说到的动人情景,文中用四个字概括出来,那就是——
生:朝夕苦练
师:好,就让我们一起回到那情景之中,谁来通过你的朗读把我带到孙晋芳的身旁?
生读: 三伏天,南京是闻名全国的大火炉,闷热得厉害。室外有的是空旷的天地,可是孙晋芳和球友却要在走廊里练球呢。其实这是大有道理的:在这又矮又窄的地方如果能传递自如,那么到空旷的球场上传球就更加得心应手。走廊里,孙晋芳已经挥汗如雨。原来蓬松漂亮的头发,变得湿淋淋的,粘到一块儿去了。运动衣衫的颜色被汗水浸染得由浅变深。只要轻轻一拧就可以拧出一滩汗水。她一边托,一边数,一、二、三、四……一直数到五百多下。廊顶仿佛突然升高了,墙壁和门窗也似乎向两旁闪开,狭小的走廊啊,宛如变成了一个无边无垠的空间。更神的,还是孙晋芳的双手,仿佛变成了两块磁石,吸引着飞舞的白球;仿佛有了魔法,可以随意把球送到想送的地方。
第一层次:苦练
师:她并非在空旷的球场训练,而是选择了——
生:走廊
师:怎样的走廊?
生:又矮又窄
师:为什么?
生谈
师:这么说,原来是一个好办法,那孙晋芳和队友们是怎么训练的?
生读
师:三伏天,南京被称为中国的火炉,最热的那些日子白天温度在
40度以上,想一想,没有空调电扇的走廊,即便不运动,也一定是——
生:热 汗流浃背
师:那就更别提训练了,但孙晋芳就恰恰选择了在这个地方苦练,哪位记者带着摄像机,告诉我们训练中的孙晋芳是什么样子?
第二层次:磨练
生读
师:请你读得慢一些,我们都想看清她训练时究竟是怎样磨练自己的。
师:是的,让我们再走近一点,大家读红色的部分,老师读黑色部分。
师生接读
ppt出示:原来蓬松漂亮的头发,变得湿淋淋的,粘到一块儿去了。运动衣衫的颜色被汗水浸染得由浅变深。只要轻轻一拧就可以拧出一滩汗水。她一边托,一边数,一、二、三、四……一直数到五百多下。廊顶仿佛突然升高了,墙壁和门窗也似乎向两旁闪开,狭小的走廊啊,宛如变成了一个无边无垠的空间。
师:作者写错了吧?
生:……
师:刚刚我们一起到了孙晋芳训练的场所,那个——又矮又窄的地方,
   同一个走廊,怎么这里却变成了——无边无垠的空间
ppt:又矮又窄 无边无垠
师:你有看出了什么?
生:因为她的球艺更好了……
师:文中写了她托球五百下,仅仅五百下吗?
生:也许更多
师:那垫球呢?发球呢?跑动呢?跳跃呢?救球时摔在地板上,这又会有多少下呢?作者没写,但我们心里,都一字不落地写着。
师: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孙晋芳的训练,你会用哪个词?
生:艰苦 刻苦 挥汗如雨
师:是啊,了解到了孙晋芳走廊里的苦练,超出常人的磨练,当我们再读这句话时,你又会有更深的思考。
指名读(2人):如果说向她飞来的球像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烈火,那么,从她手里飞走的球已经变成一缕袅袅青烟……
齐读
4、 指挥演奏(略)
师:一般的球员只要自己球艺高超就非常了不得了,但别忘了,我们刚才都发现了,一位观众竟然称赞孙晋芳在“指挥演奏”(ppt出示),这是为什么?
生:二传手位置特点 衔接 桥梁
师:难怪作者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如果把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比为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那么,孙晋芳就是一条——闪闪发光的金线”。
5、 炸平心海中的暗礁
师:然而,孙晋芳进入国家队以后,也并非一下子就成为全队的核心,这条金线并非一路坦途,首先,她要把心海中的暗礁一块一块炸平。这暗礁有哪些?她遇到了什么问题?
师:看看这些图片,你发现了什么?
ppt:出示郎平的照片 对比主攻手的风采和孙晋芳的默默无闻
第一块暗礁:二传手是无名英雄,掌声一般都冲着攻球手,责怨却常常落到她的头上。
师:她还遇到什么事情了?
第二块暗礁:与年轻队员郎平发生矛盾
生谈
ppt:与郎平对话
A:“郎平,注意攻球线路!”
“给球高一点!”
创设情境,采访:
师:郎平不就是一个年轻队员嘛,你可是队长啊,在场上你会怎么想?
生:这个年轻人不谦虚、傲慢,自己不反思。
师:那索性一拍两散,不去化解,行不行?
生:不行,我毕竟是队长,要团结球员,要以祖国荣誉为重。
师:于是,有天晚上,你开口了
B:“郎平,那天场上,你对我的提醒怎么理也不理呀?”
“你提醒我什么来着,场上吵闹得太厉害了,我一点也没有听见呀!”
师:原来如此,三块礁石挡在孙晋芳的前面,她却并未退缩。
师:是啊,没多少掌声为自己响起,却有那么多埋怨压在心头,事事要忍辱负重,一块一块的暗礁,三块暗礁的叠加,仿佛难以闯过。
师:大家看,借代、比喻、夸张这些生动的修辞,结合生动的事例,交叉结合着,让我们看到了报告文学这种文体不仅有真实性,更有着生动形象的特点。
小结:当这三块暗礁真的炸平了,孙晋芳才真的变成了那条串起珍珠的——闪闪发光的金线。
四、延学
1、推荐平台:
    苏教版《梦圆飞天》 
    人教版《跨越百年的美丽》
2、牛刀小试:
        仿照“描写、叙事、抒情”相结合的方法写一写你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