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6班水木童声合唱后家长感言

| | 分类: 家委会园地
妙趣横生的《小青蛙找家》
一年级六班   李浩然家长




    “呱呱呱!”“呱呱呱!”
     如果在放学的时候,你看到有家长和小朋友张开双手,互相以小青蛙的叫声来打招呼,不要感到奇怪哦,这是一六班的亲密接头“暗号”!
       是什么让家长们童心大发,甚至和孩子们见面打招呼的方式都变得如此可爱?原来,这就是清华附小“水木童声合唱比赛”上,一首妙趣横生的《小青蛙找家》,带给我们的无穷欢乐。
 
(女生)几只小青蛙
(男生)呱~
(女生)要呀要回家
(男生)呱~
(女生)跳跳 
(男生)呱呱
(女生)跳跳跳
(男生)呱呱呱
(合)小青蛙回到了家
(全体)呱!!!


      在老师非常有趣味的编排下,男生和女生配合默契,不但声音到位,动作也特别可爱。女生举行小青蛙爪子“跳跳跳”的同时,男生摆出大喇叭姿势“呱呱呱”,配上他们的小青蛙头饰,和绿色青蛙手套,孩子们随着音乐和动作乐开了花。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家长们也仿佛回到了童年,台下台下一片欢声笑语——音乐和童心结合在一起,原来可以这样感染人!
        别看这样一首小小的歌曲,要想让好动的一年级小朋友们学会合唱的团队规则,懂得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在我们这些家长看来,还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不,在排练时,就有小朋友提出来:我不想跳跳跳,我也想呱呱呱!有几个小朋友把头饰当成墨镜戴在眼镜前面,还有几个,甚至在地上四脚着地的学起了青蛙跳,玩的忘乎所以。正当参观公开课的家长们一筹莫展时,班主任苗老师和音乐张老师出现了,只用轻轻的几句话,就让小朋友们整整齐齐列好了队,静悄悄的没有一点声音。音乐响起,每个小朋友准确无误的做出了不同的规定动作。没有一个人说话做小动作,只有一张张专注的小脸蛋。
        心服口服。看着台上那些无比天真的笑脸,每个家长都在赞叹:孩子们在尽情享受童年快乐的前提下,变得守纪律、有规矩,开始懂得如何“言行得体”。虽然只是不到一个小时的合唱活动,却让我们体会到了清华附小“立人为本 成志于学”的深意和真谛。

 信任- 水木童声合唱节感想
1年级(6)班  薛钧瑞妈妈
      10月29日,于我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生日。今年的生日与往日不同,我的一天都在美丽的清华附小校园中度过了。这天是学校一年级的开放日,也是水木童声合唱节。我同许多家长一起,早晨就进入校园,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近距离观察、参与了他们的小学生生活。
        合唱节热闹非凡,看得出来,每个班都卯足了劲来舞台上秀自己。大家的演出服精彩纷呈:有儒雅的汉服,有绚丽的民族风;穿西式礼服的准备跳一曲华尔兹;唱《咚咚锵》的则穿的象大阿福一样喜庆 ……。我们班唱的是《小青蛙》和《三字诀》。换好衣服的孩子们,戴着肥肥的青蛙手套、绿色小领结和有两只大眼睛的青蛙头饰,看上去清新可爱极了。好萌!
表演从1年级1班开始。当表演到1年级5班的时候,我的心情竟然忍不住紧张起来,心砰砰砰的跳得飞快,快要轮到我们的小宝贝了!他们会不会像上午最后排练时一样排不直队伍、站不好位置?会不会左顾右盼、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小动作被台下的人一览无余?会不会跑调?……数不清的问题瞬间冲进了我的脑海!
        小青蛙们上场了!他们走得非常从容,不紧不松;他们站定以后,姿态如青松般挺拔,表情专注、认真;小指挥是今天全场最漂亮的女孩子……。开始唱了!他们的《小青蛙》活泼、有趣,散发着勃勃的生机;他们的《三字诀》稳重、昂扬,透出清华少年的自信豪迈。我们激动的鼓掌,孩子们用他们的表现证明了他们会比我们期望的更棒。
       当紧张、兴奋和喧嚣过去,我沐浴着温暖的秋日阳光,徜徉在附小的校园内的时候,心里充满了感动,成功的演出让人回味无穷。但是第一次大型活动就能成功的原因是什么?答案有很多:团结、配合、支持……但从我参与的1(6)班合唱节的整个过程来看,我觉得信任是整个活动成功的关键。合唱的准备工作非常繁琐。先是选歌,爸爸妈妈和孩子们把信任给了老师。我们相信老师给我们准备了他们认为最适合我们班的歌曲。然后决定演出服。47个家长心目中就有47只小青蛙的造型。大家出了很多主意,意见很难统一。但是家长和老师们把信任给了家委会。其实家委会刚刚成立,爸爸妈妈们和老师还没有认全所有人的名字,我们的沟通交流的基础只有对孩子的爱。当家委会根据大多数人的意愿,最终决定了服装的时候,1天以内,所有的家长都提供了孩子们的衣服尺寸。这让准备好给有不同意见家长解释的后勤部长非常吃惊和感动。
       而最重要的是对孩子的信任。这次合唱是他们成为小学生以后第一次登台。爸爸妈妈们没有见过他们彩排,服装也没有集体试过。在合唱节上午的音乐课上,孩子们最后排练时,爸爸妈妈在场让孩子们非常兴奋,特别是男孩子们,一会儿瞄瞄爸爸妈妈,一会儿忍不住逗逗同学,有的还坐在地上,非常放松享受的样子。这让我们家长很是担心,下午如何登台呢?家长们比孩子们自己还要紧张。但是当他们换完服装,排队向礼堂走去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状态,挺拔、自信、充满朝气。
        信任是一个集体健康的基石,这次合唱节活动,锻炼了1年级(6)班这个集体,让这块基石更加稳健。
      宝贝们,我们,爸爸妈妈们,准备把手放得更松一点了!你们今天的表现在悄悄说:“我们准备好了!”

水木童心合唱感想
一(6)班陈之恒


晴朗的天空
和煦的阳光
午后的校园熙熙攘攘
老师和同学们如节日般盛妆
水木童心我们歌唱


杨柳依依,河水流淌
满园红叶,银杏金黄
在秋天收获
在校园成长


投入的表演,歌声飞扬
伙伴们的快乐,我们一起分享


台上和课堂,老师和家长
细心关爱伴我们成长
今天的欢乐
永远的回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