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创课程——水木秀场之我的钢琴世界

| | 分类: 主题课程

        同学们,你们喜欢音乐吗?我是五年级六班的刘衍东,我可是地地道道的音乐爱好者,每天一放学,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音乐,让全身的细胞都融化在那优美的音乐声中,那种感觉呀,别提有多棒了!所有的音乐中,钢琴曲是我的最爱,所以弹钢琴也是我众多爱好中的最爱。

        我是从四岁半开始学习弹钢琴的,那时候的我非常喜欢用手指在黑白键上敲击的感觉,它因而能发出声音也让我惊讶,因此那个时候我最大的兴趣其实不是弹钢琴,而是拆钢琴。我经常让妈妈把钢琴盖打开,仔细研究这个庞然大物为何能发出如此美妙的声音。
        在学习钢琴的道路上,我也遇到过挫折。那是我弹到钢琴二级的时候,我的左手和右手怎么也配合不好,练了十几次下来,我沮丧极了,我觉得自己是弹不好了。这时坐在我旁边经常陪我练琴的妈妈给我讲了一个爬山者的故事:有一个爬山者独自一人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进,路旁的风景让他心醉,但他知道最美的风景还在后面,于是他努力地走着,这时,前方一道门挡在了面前,他怎么推也推不开,“怎么才能打开呢?”他看着面前的门努力地思考着。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过去了,他依然毫无头绪。他在犹豫着是否应该转身回去,可是又放不下门里那绝美的风景,怎样选择呢?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留下来。最后经过三天的冥思苦想,爬山者终于打开了门,看到了最美的风景。故事讲完了,妈妈问我愿不愿意也打开那道门,去看看门后的那道风景,我这才明白我就是那个爬山者,顿时我的心里仿佛充满了力量,我觉得自己也一定能打开那道门。果然经过十几天的反复练习,我闯过了那道难关。从这以后,练曲子时每每遇到难关,我总会想起这个故事,想起那个坚持的爬山者,我就会坚持反复练习,最后总能闯过去。

        有很多和我一样弹钢琴的同学抱怨练琴很枯燥,我就把自己的一点小经验分享给大家:

        一、弹钢琴不仅是练习曲子的过程,也是了解音乐家的过程,我总是在练习曲子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莫扎特、肖邦等大音乐家,这曲子就好像有了生命,每个曲子都在诉说一个故事。

        二、我经常对钢琴曲进行改编,尝试不同的演奏风格,这种创作过程极大地激发了我的热情。

        三、把你的音乐用起来,经常给你的家里人、邻居或好朋友演奏吧,这会让你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我非常感谢学校给我机会在水木秀场举办了我的钢琴音乐会,感谢那天来我秀场的大同学和小同学们,你们的热情让我对钢琴更加的热爱,我要更加勤奋地练习,弹出更多更好听的曲子给你们,欢迎你们下次再光临我的水木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