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 之一----刘愉(清华附小1964届四班毕业生)

| | 分类: 往事回首

  清华附小就要过百年生日了,她是我的母校,我成长中最美好岁月是在那里度过的。想起那难以忘怀的6年生活,总有一种想向“母亲”吐露心声的冲动,因为那充满童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只留下了部分宝贵的记忆。我想,把幸福的回忆与大家分享,也是有意义的吧。

  我一直保留着我获得的各种奖状,那是我们手工课上自己制作的,这些“作品”质朴、简陋,那时的纸张很粗糙,有的就是再生纸。老师用工整的字体写下了对我们的鼓励,留下了我们成长的记录。

  那时,附小的课外活动太丰富了:在少年宫我学过扬琴,还用电光纸刻剪纸……印象最深的是做泥人,我们自己动手到学校大操场北边的坡下,找有胶泥的土层,抠出来,和上水,在木板上摔打,虽然满手泥浆,但我们乐此不疲,认真而又快活。我们将摔打好的胶泥捏成各种各样的作品,老师还教我们染色。用大白先做底色,再用广告色涂上自己需要的色彩,看着可爱的小作品我们都陶醉了。有一次我做了一个洋葱头(《洋葱头历险记》的主角),有两条腿,有胳膊,头做得和实物一样大,结果头重脚轻站不住。老师指导我让洋葱头穿背带裤,把身子和腿连接一起,短短的胳膊和肩膀用铁丝连接,可以活动,这个主意真好。我的 “洋葱头”制作得很神气,后来参加了在匈牙利举办的社会主义共和国少年儿童手工作品展。

  我们每周都有劳动课,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拾马粪。我、洪秀平和另外一个女生(记不得名字了)在校外大石桥转了一大圈也没捡到,败兴而归。快到清华大学北门时,我们突然见到一堆马粪,可能是刚经过的马车粪兜子歪了撒了一路。我们如获至宝赶紧收集,我们带的小筐装不下了,只见洪秀平解下系在脖子上的方围巾铺在地上,把马粪装在头巾里系上,我当时惊呆了,平时少言寡语的洪秀平动作果断麻利,不嫌脏、不嫌臭,感动了我。几十年过去了,只要回忆小学的事情我就会想起洪秀平的这件事。听说她初中在十九中,50年来我们一直没有联系上,但毕业时她送给我的照片一直保留着,还有她给我的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