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 之二----刘愉(清华附小1964届四班毕业生)

| | 分类: 往事回首


  学校非常重视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的课间操、体育课都是雷打不动的,也是我们的最爱。体育课内容丰富,跑步、跳远、投掷、接力赛等等。天气太热的时候关培超老师会带领我们在操场中央的大柳树下做游戏……我们欢乐的笑声回荡在大树的绿荫下,至今印象深刻。

  特别值得回忆的是我在六年级时,关老师挑选我和汪又绚、张玉霞、栾美琳一起参加海淀区小学生运动会的4×50米接力赛。指导我们训练的陈老师是体育师范大学的实习老师,她是一位身材挺拔、相貌隽秀的归国华侨。她耐心指导我们做各种训练,尤其是如何在跑动中准确传递接力棒,我们练习得很认真,我们和老师在一起快乐地进行训练一点也不觉得累。我们和陈老师就像是好朋友,为了训练有成效,我们还去了她的学校,我们从附小出发,走出南校门沿着通往西直门的铁路一直走,就到了陈老师的学校(现在的首都体育学院)。

  那时我们参加课外活动都是步行,比如每周六,走到海淀黄庄的少年宫合唱团去练歌;春游去颐和园也是一路步行。大家在路上唱着欢快的歌,像是一群快乐的小鸟。

  运动会那天我们来到八一学校的大操场,八一学校的选手们身着统一的运动服,每个队员都比我们高出有一头多。我们4个身高都不到一米六,张玉霞稍高些,和她们比起来也显得瘦小很多。看着她们魁梧高大的身材,我们真是紧张。关老师鼓励我们,你们身体灵活,交接棒时要准确,只要不失误,你们能跑出好速度,要有信心啊! 在关老师的鼓励下,我们放松了心情,赛场上我们发挥得很好,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回校后我们照了一张合影,送给了陈老师。后来我们就失去联系了,但相片我一直保存至今。

  栾美琳,她跑得快,钢琴弹得更棒,后来上了音乐学院附中,再后来去了美国。张玉霞插队后没有回京,50多年未见面了,当初的少年时光留在了照片里。汪又绚现在是著名的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服装设计师,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武士击缶服装便是出自她的设计,她的大型雕塑作品甚至走出了国门,分布在世界著名的城市中,为我国增添了光彩。她是我们清华附小培养众多优秀人才中的姣姣者。

  清华附小一贯重视同学的身体健康,从入学开始每年都有体检,我的体检表也一直保存着。

  小学期间,我身体的各项指标都很好,只是有砂眼,当年有砂眼的同学不少。学校为此组织给我们治疗,用墨鱼骨刮疗,简便易行,我后来体检眼睛这一项没有加号了。我们班到毕业也没有一位戴眼镜的同学出现。我们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地从附小毕业,步入了新的学习阶段。

  1964年7月,我们毕业了。我的两位班主任老师:陈德馨老师(一年级至四年级)和马兆芳老师(五年级至六年级)为我写了赠言,我一直保存着。如今两位老师都已作古,但他们的教诲永远留在我的心中。我们在清华附小这个大花园里,接受了辛勤园丁的培育,培养了艰苦朴素、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品格,我们终身受益。母校百年生日之际,写此短文略表感恩之情,祝愿清华附小能再接再厉不断进取,为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