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届3班师生举行新春大拜年活动

| | 分类: 工作活动

  【66届3班马丽校友撰稿】  经过刘建英等同学的热心倡导、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经过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我们66届3班的同学于2016年1月30日举行了大拜年的活动。时隔五十年,大家又聚在一起了。互相握手,辨认着模样,猜着对方的姓名,然后愉快地拥抱,欢笑,畅谈……

  组织者刘建英同学首先热情洋溢地说,“欢迎663班同学的到来!我们在六七岁相识,在十几岁分开,经过五十年人生风风雨雨,今天又聚到一起。让我们共同回忆那载着青春年少、拥有纯真的欢乐时光,细心品味、相互感悟那流淌过的岁月。时间虽然改变了我们的容颜,但改变不了我们浓浓的同学情谊。相反,使我们的情谊被岁月沉淀得更加深厚。师生的情和同学的缘把我们师生紧紧连在一起。今天,我们聚在一起,要尽情欢笑,尽情歌唱,举杯痛饮!663班就是咱的家。愿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位兄弟姐妹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阖家欢乐,祝老师健康长寿,祝同学友谊地久天长!

  张继斌老师用诗一样的语言动情地说,隆冬腊月北风寒,相逢再聚清华园,师生举杯同欢庆,健康开心过大年。人与人,靠缘;情与情,靠心。50年前,我们有缘成为师生;50年后,我们有缘又重逢。师生情,同窗兄弟姐妹情,情深意切,心心相印。今天,我们聚在一起不容易,让我们永远珍惜这份缘、这份情、这份爱。让思念、牵挂伴随我的生命,也伴随我们这个大家庭。

  乔晓薇是四年级从附小转出的同学。五十年来,谁也不知道她在哪,这些年经历了什么。是班里的神探张诚民同学,费尽周折终于打探到她的消息并联系到她。晓薇同学在接到联系电话时惊讶极了,当她得知老师和同学们还记得半路转走的她的时候非常感动,她说,今天见到了分别50多年的同学和老师激动极了。见到你们,那么多的童年往事又浮现在眼前。是缘份让我们的前半生相识、相知,成为同学;50年后还是缘份让我们又聚在老师身边,相随、相伴度过幸福的后半余年。感谢张老师的凝聚力,感谢建英和为聚会操劳的同学。

  随后,同学们举杯,共祝新年好。在热烈的气氛中,大家回忆在一起的孩提时代,畅谈分别后的五十年所经历的酸甜苦辣。同学们感慨时光如梭,一起上课、一起玩耍的那群稚气的孩子,如今已经是两鬓斑白的花甲之人了。同时感激母校对我们的培养,那段时光什么时候想起来都是那么美好,那么温暖,那么难忘。她教育我们要有理想,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可以说,在附小的六年,是我们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这时有同学按捺不住,开始用文艺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欢愉之情了。有的用葫芦丝吹奏《情深意长》,有的唱起《我们是快乐的好朋友》,有的唱《相逢是首歌》,有的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有的唱起小时一起跳集体舞的旋律,还有的干脆边唱边跳小时候的舞蹈《小虎子》和《在北京的金山上》。

  正在大家兴高采烈地唱跳的时候,张继斌老师拿来了三个大生日蛋糕。这是老师为聚会提前订好的。在多数同学没注意的时候,老师顶着寒风和两位同学出去取回来了。同学们拿着老师分发的蛋糕非常激动。一位男同学站起来,拉着老师的手诚恳地说,“老师,您知道我不会唱歌,但现在,我只想把这支忘了歌名的、只记得一半词的歌唱给您。”接着,他用真挚朴实的声音唱到,“自从踏进学校的门槛,我们就生活在老师的身边。从一个爱哭的孩子,变成了一个有知识的少年……还有多少寂静的夜晚,老师的身影还映在窗前,他为我们的一点点进步,竟会兴奋地忘记了睡眠……”听着他淳朴的歌的诉说,每个同学都抑制不住动情,心里翻腾着对老师敬爱的浪花,手里捧着老师冒着严寒取来的祝福蛋糕,我们的心都被那份深深的爱融化了……此刻,我们似乎沉浸在幸福快乐的小学时代,忘记了外面的寒冷,忘记了自己的满头白发。身边,是同学暖暖的情,眼前,是老师满满的爱。

  同学们说,五十年前,遇到我们的恩师。是老师为我们这群懵懂的少年传授知识,讲解道理,培养品格。千言万语也表达不尽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同学们说,五十年前,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我们没有照一张集体的毕业照,没有留言,没有签字,没有互赠纪念品,就被卷入那场突如其来的运动中。但我们是同窗六年的同学,我们之间永远真心面对,坦诚相待。

  同学们说,五十年过去,忘了许多事情,但同学的情谊始终是最难忘的。不管在哪儿、多忙,也不能忘了同学,不能忘记附小那简朴的教室、宽大的操场、砖砌的球台、多彩的板报……

  同学们说,留下的是少年儿时的记忆,沉淀的是浓浓的友情。通过聚会,一定会延伸同学间这份沉甸甸友情。

  同学们说,虽然有些同学还没有联系上,未能参加聚会,但他们一定也和我们一样,时时感念母校培育之情,时时怀念这份同学之情。

  同学们说,感激学校,感激老师,感激共同度过学生时代。温暖友爱的663班的兄弟姐妹们,纯真的友情、美好的记忆是我们永远的财富,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珍惜和珍藏。

  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感言,让大家一次次被感动。

  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几个小时。到了该分别的时候了。不舍的眼神,紧握的双手,难分的拥抱……有人提议,再唱一支歌吧。《难忘今宵》的旋律响起,同学们都站起来,极为投入地唱了起来。似乎大家没有在意歌的旋律、节奏、调式,只是在品味歌词的含义: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明年春来再相邀,青山在,人未老,人未老……

  半个世纪后的一聚,就要离开了,下次又是何时呢?无论怎样,相聚,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一抹阳光,使我们感到了来自老师同学的温暖。过去,通讯不方便,在大家疏于联络的情况下,我们的友谊没有变。现在,我们可以互留电话,建立同学群。相信我们的友谊会更加浓厚,如同一首深情的歌,悠远深长,回味无穷。

  大拜年的聚会活动结束了。师生们在聚会中倾情交流,传递真诚,增进了解,给每位同学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也为以后班级活动开了一个好头。大家都盼望着下次聚到更多的同学,让曾经在663班的每位同学都能感受到班级的温暖和友爱。让我们的聚会成为令人羡慕的一道风景,成为一种美丽的永恒。
  

附记:

  大拜年活动结束后,我们663班的微信群建立起来了。同学们纷纷在群里发表感言。

  丁新盛同学的话代表了同学们的心声。他在微信中写道:能够与五十年前的班主任张老师和663班的同学们欢聚一堂,欢歌笑语,身相拥,手相握,幸福快乐的情景让我感慨万千,思绪绵绵。尤其是大家表演的即兴节目,令人激动不已,一下子又回到了美好的童年时期……光阴倒流,岁月倒转,穿越时空,我们回到了五十多年前第一次背上书包走进一三班的情景,彼此由陌生、不知姓名,到相知、相识、相熟。天真稚嫩的笑容、活泼可爱的身影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在老师的辛勤关怀和精心哺育下,共同学习生活了六年快乐美好的时光。此时此刻我又想起了德高望重的顾校长,教学严谨有方的朱主任,班主任潘老师、彭老师,还有很多恩师……

  张老师说,刚离开亲爱的同学,又想了。聚会时,每位同学开心的笑容,一幕幕动人的场面,还浮现在脑海里,沉浸在幸福欢乐中。

  我们虽然离开了学校,离开了老师,但我们可以在群里继续我们的学习和交流。把我们的群建成心灵的港湾、知识的海洋和休息的驿站。同学们在这里交流、学习和分享,快乐地在这个大家庭享受同学的友爱、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