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清华附小成功举办“第二届北京国际儿童阅读大会”

| | 分类: 媒体报道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熊旭实习生张晴) 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承办的的第二届北京国际儿童阅读大会今日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隆重召开。国际著名研究专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阅读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安德森教授、英国著名儿童图画书作家安东尼·布朗先生、亚洲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北师大王泉根教授等出席本次大会。

本次论坛主题为“儿童文学与分级阅读”,共分为国际儿童阅读专家、儿童文学作家主题报告、儿童阅读专家高峰论坛、儿童文学分级阅读前言课题成果展示、特级教师儿童文学教学观摩课五部分组成。大会上,理查德·安德森教授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为读者选书》,报告从多方面详细分析了美国分级阅读发展的特点,并着重介绍了蓝思分级阅读系统的做法。并且将蓝思分级阅读系统与中国的特点相结合,与参会的代表们共同探讨。

随后,海绵阅读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王蕾副教授与全国语文名师吴林向大会做教育部分级阅读课题研究成果“小豆包桥梁书”展示;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与学生进行关于图画书作品《威利的奇遇》的读书分享活动,窦老师与学生一起走进书中,经历一次次妙不可言的奇遇,与更多儿童经典作品相遇,并将这相遇的愉悦体验分享给更多读者。该图书画作者安东尼布朗亲临现场,对窦老师的课程进行精彩点评并进行了专场主题报告;“读到作品里,走进生活中”——来自“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的特约研究员雷劲,与孩子们共同分享台湾儿童文学泰斗林良老先生的散文作品《小太阳》,让孩子们在欢乐的课堂上体验生活中的美和乐趣……老师们的循循善诱、孩子们的天真无邪,让课堂变得妙趣横生,也在欢乐的教学和互动当中总结儿童阅读研究与教学的方法和策略。

此外,各位专家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美儿童文学分级阅读高端对话,分别从教育学、心理学、儿童文学、语文教学、图书馆学多种维度探讨了儿童分级阅读对于基础教育的重要价值所在,建立分级阅读中国标准的紧迫性与重要意义。

本次大会是清华附小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充分彰显了清华附小“1+X”课程的最大亮点——主题阅读。清华附小主题阅读立足于课堂,通过开展对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的推荐及阅读教学,将小学阶段的阅读目标化、系统化,基于对民族和世界经典文化的传承,实现多维度整体立人的教育理念。

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推动引入国际先进的儿童阅读理念,增进中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等交流研讨儿童文学阅读在当前教育事业中的教学与实践经验,促进中国儿童文学阅读研究与教育事业的繁荣。

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儿童文学、儿童教育学科的学者,及全国各小学、幼儿园教师代表,和其他从事与儿童阅读相关研究、教学、推广、创作的工作者等近千名代表参会。此次大会海内外名家大师齐聚一堂,呈现了名作名家名师一体的视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