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值日,请放心”班级活动设计——沈美老师

| | 分类: 精彩课堂

主题的意义
动画片对小学生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但做值日是小学生应该承担的责任,所以我所设计的这份活动方案其主题意义就是责任教育。
当下的小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普遍缺乏责任意识。根据科尔伯格提出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三年级学生正处于“前习俗水平”向“习俗水平”过渡的阶段,一些学生并不把规则看成是绝对的、固定不变的,评定行为的好坏主要看是否符合自己的利益。然而,也有部分学生开始能够着眼于社会或集体的希望与要求,并以社会成员的角度思考道德问题,已经开始意识到个体的行为必须符合社会的准则。根据以上原则和案例中反映的实际问题,我认为责任教育分为两个方面:1、学生应如何履行责任;2、面对诱惑,是否还应坚守责任。   
这一阶段,本班很多同学出现放学后为赶回家看动画片而应付值日的现象,这是对学生进行责任教育的良好契机。所以班主任应指导学生依靠自身的力量进行自我教育,让自主教育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因此,我围绕“我值日,请放心”这一主题设计了能够发挥学生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具有时效性的一系列活动方案,培养学生的责任心、自控力以及对集体的认同、维护和热爱。

设计思路
根据平行教育原则,要通过教育个体形成集体,发挥集体的教育力量影响个人,因此,我充分调动每个个体的积极性,参与到活动方案的各个环节中。所以我的设计思路是:
一、调查研究阶段——发现问题,引发思考
二、班会实施阶段——将问题转变为教育资源
三、践行责任阶段——责任意识落实到行动中
四、评价反馈阶段——巩固责任教育的成果

活动预期目标
一、通过调查、体验等方式引导学生认识到为大家做值日是每个学生应尽的责任。
二、经过梳理与对比,在面对诱惑的时候能够恰当分析问题,做出正确选择。
   三、树立学生的责任意识,培养学生勇于承担责任的高尚品格。

活动准备和方法
一、准备:
(一)师生准备:根据德育整体化纲要,根据学生的问题和需要,我们师生共同参与设计问卷调查。
(二)收集资料
①收集歌曲《今天我是值日生》
②看了很多动画片从中收集与责任相关的内容
③收集关于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德育等相关教育理论方面的书籍
④访谈高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了解学生值日的情况
二、方法:调查梳理、践行责任、角色体验、激励评价……

活动过程
一、调查阶段——发现问题,引发思考
(一)教师要研究学生感兴趣的这部动画片,从中挖掘与 “责任”相关的主题,作为下一阶段班会时使用的素材。
【设计意图:教师要站在学生的视角考虑问题,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
(二)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每天一组进行班级卫生情况记录。
【设计意图:让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发现问题】
(三)依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开展问卷调查。内容从对班级环境的认识、发生冲突时的选择以及值日时的有效方法三个方面出发:
(1) 目前,你所在的班级环境卫生怎么样?
(2) 你觉得值日生和班级环境有何关系?
(3) 你觉得值日生没做好值日的原因是什么?
(4) 你爱看动画片《XXX》吗?当做值日和看动画片时间冲突时,你会怎么办?
(5) 关于值日,你的老师、家长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6) 你发现其他班级的值日分工是怎样的?
结束后各小组分析问卷结果,梳理班级值日问题的原因和其他班级值日的安排特点,总结其他班级的长处和问题。
【设计意图:彼此交流、呈现不同观点、方法,平行教育理念。】
(四)班主任与家长沟通,充分了解孩子在家长面前对待值日问题的真实想法。以及组织班级家长委员会的家长进行小规模建议征集会,吸收家长的建议与提示。
【设计意图:家长与孩子朝夕相处,最了解孩子的情感认知,以及作息时间、生活方式,所以寻求家长的帮助,使得教育更加的客观,更加全面。】
二、班会实施阶段——将问题转变为教育资源
(一)明理——什么是责任
播放动画片中的片段,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入主题。并对动画片人物引发学生讨论,树立正面形象,引出责任话题。
(二)思辨——面对困难与诱惑如何坚守责任
1、明确做好值日是责任
(1)呈现小组记录的班级卫生脏乱照片,创设情境,通过童话剧的形式,以“教室里的对话”为题,让学生充分想象,哪些七扭八歪的桌椅板凳、那满是纸的地面、他们将会诉说些什么呢?
(2)结合调查问卷,通过多个学生内心独白的方式,说出学生不值日的原因。
(3)小组讨论:同学们因为看动画片不认真做值日对不对?
(4)小结
【设计意图:引发学生思辨,通过发言、总结、提升,明确做好值日是我的责任,我应该承担责任】
2、面对诱惑、坚守责任
(1)寻找榜样。请班里坚持做值日的同学谈一谈自己是如何坚守岗位的。特别是面对诱惑的时候他是怎样做出正确选择的。
(2)小组讨论: 今天我做值日,但心里特别想看动画片,怎么办?
(3)小结
【设计意图:我希望通过榜样教育,引导孩子面对诱惑时能坚守责任,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集体是个人的集体,个人需要在集体中寻求自我的责任。】
3、承担责任是成长的必修课
(1)讲故事:吴斌叔叔高度的责任意识。
(2)说说对吴斌叔叔的赞美。
(3)小结
【设计意图:让学生知道负责任是一件高尚的事,做值日也是在履行高尚的责任。】
(三)导行??——怎样履行值日生的责任
在全班承诺“我值日,请放心”的同时,也要以人为本,让学生站在正中央,根据学生的需求,优化值日方案。
由班长带领大家讨论并优化值日方案 。
① 岗位优化:认领岗位(家远的同学先上来选,学科班的同学先选什么时候做值日)
② 时间调配:利用中午或下午大课间结束后做值日。
③ 注重保洁:划分班级责任区,共同保持。(将班级环境的常规保洁做得更好,并不一定需要放学后长时间的值日,因此每一个同学每天都要承担起这份特殊的值日责任。)
【设计意图:班级是每个学生的,学生才是班级真正的主人,因此,要让每个学生参与到班级事物的讨论和决策当中,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也是以人为本,寻找最佳策略】
 (四)总结——承担责任是成长的必修课
班长小结、班主任总结。
【设计意图:班主任进行适当点播,我值日,请放心,其实就是对同学负责任,对班级负责任。】
三、践行责任阶段
在班级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我值日,请放心”行动,这一行动包括三个活动:
(一)制作“我值日,我放心”责任卡。当自我评价达标后,将责任卡贴在班级公告墙上,接受老师和同学们的监督。
(二)每次值日后请同学监督,填写“我值日,请你们放心”评价表。每次值日后,同学们如果对值日生满意,每人在评价表上贴上一枚“放心星”。每周评出“周放心星”初步形成竞争氛围,每月评出“月放心星”。
(三)班内轮写“我值日,请您放心”值日感言漂流日记。老师根据日记和班级的卫生情况,综合评价,并对优秀值日生发放“老师放心星”。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这三个维度的自评、互评和师评落实贯彻责任意识,让值日的责任意识落实到行动中去,在过程性评价中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培养良好习惯,形成良好班风。】
(四)在此基础上,学生还要走出班级,延伸年级和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倡议“我值日,请放心”活动。
【设计意图:继续督促值日责任的承担,以及在倡议过程中体会承担责任的光荣】
四、评价反馈阶段
(一)根据获得“放心星”的数量,期末在护照上盖“责任章”。
【设计意图:期末在学生最喜欢的护照上有所体现,也是对学生责任意识的肯定和表扬】
(二)期末评奖:对期末评选“我值日,大家放心小标兵”,作为学期总评。

活动延伸
当“我值日,请放心”活动告一段落后,我继续对责任教育拓展延伸。
(一)在班级内进行班级事务招聘,学生自主认领“我_____,请放心”任务,如:早晨开门、画板报、浇花等等。在班级中营造以为集体服务为荣的氛围,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
从各个角度评价“          放心星”
(二)延伸到家庭中,开展“爸爸、妈妈,我          请放心”活动,进行家庭评价。
【设计意图:为了固化我们的教育成果,形成习惯,在值日责任形成良好风气的时候,由点带面,由值日扩展到与班级的其他岗位。随着教育的深入,渐渐扩大责任范围,由校内到校外,培养从三个方面进行贯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