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75教学设计——王洁老师

| | 分类: 精彩课堂

1.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论语)

在本课时的复习课中,温故体现在学生对已有知识进行复现、巩固、梳理、查漏,师生在学习过程中共同体会一些学习策略和方法,知新体现在学生在新的语境中拓展语言,并结合生活实际运用语言做事情

复习课的功能是多元的,不仅要温故知新,归纳总结前两课时语言,也要通过教学活动的设计将语言交流和情感态度、思维认知结合起来,引导每一个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和评价体系中来,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充分体现复习课的多元功能。

2.教学背景分析

一、教材分析

1.     本课时教学内容选自新起点英语三下。三下的话题包括My School, My Classes, After School Activities, My Home, My Family, Family Activities.其中前三个话题属于School Life的范畴,后三个话题属于Family Life的范畴。

2.     本课时教学内容Lesson75为Unit13 My Home单元第三课时,主要复习前两课时的词汇和交际用语,属于复习课时。在第一课时中,学生侧重学习了表示房间的重点词汇,Balcony, study, bedroom, bathroom, living room, dining room, kitchen, armchair, telephone, TV, fridge.在单元第二课时的学习中,学生侧重学习了交际用语there is …的陈述句,疑问句及表示肯定和否定的回答,并在句子中进一步操练了重点词汇。本课时教学设计为第三课时,在新的语境中复习巩固前两课时所学,体现了学生螺旋上升的学习过程。

3.     各板块内容分析:

A.     Read and build这个版块作为课堂起始,以读入手,侧重复习重点词汇,为后续活动提供基本语言输入和示范。

B.     Ask and find out.游戏活动,在新语境中复习巩固交际用语:Is there … in it? 和答语:Yes, there is. 或 No, there isn’t.

C.     Draw your dream bedroom and report.说的活动,围绕话题,联系生活实际,鼓励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先画出自己的dream bedroom,仿照范例练习表达。

D.     Look and write.通过读写结合的活动,强化对语言的记忆,并培养“读写”能力。

四个板块内容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体现了中年段巩固听说,发展读写的年段特点,根据本课时的具体需要,我将C板块作为本课时的大任务,ABD板块作为对它的支持和后续。

二、学生分析

1.     认知基础:处于三年级下学期的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就本单元而言,学生在前两课时学习了表示房间的词汇和There be句型。学生能够用There is a bedroom, a bathroom, and a living room in my home.这样的话来描述某人的家。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对于家庭中的这个话题比较熟悉,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学生没有像教材中那样的三层豪宅,也可能没有那么多功能十分清晰全面的房间可供选择,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提供一些接近现实生活的房间图片,借此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请他们设计自己的dream room。

2.     心理基础:三年级的学生属于形象思维占主导的阶段,他们乐于表达,活泼好动,愿意介绍自己的房间。因为理性思维还没有发展到一定阶段,因此学生的有意注意保持时间短,归纳总结能力弱,个别学生的发音和拼写等细节容易出现失误。

3.     班级特点:授课班级的学生平时学习清华版和all of us两套教材,语言输入量比较大,听说能力比较好。根据前测,全班32名学生都本课表示房间的主要词汇的音形意掌握的情况比较理想,只有balcony, study, garage分别有一两名同学存在发音问题,这也符合他们在发音细节上容易失误的心理特点,已经个别指导及时帮助。对于There be句型,学生可以用陈述句形式进行流畅的表达,但有6名学生不能熟练使用Is there …进行询问,这个问题决定了教师需要在课堂上进行疑问句的相关操练,帮助学生巩固交际用语。

 3.教学目标(含重、难点)

教学目标:

1.     学生能够在新语境中运用前两课时的重点词汇和交际用语来描述房间,进行同伴交流。

2.     学生能够根据范例,在图片和词汇的帮助下描述自己理想的卧室,制作poster并进行交流。

3.     学生能够在小组交流合作过程中体会到用语言做事情的成就感,能够对他人的作品做出适当的评价。

教学重点:复习巩固本单元重点词汇句型。

教学难点:描述自己的dream bedroom,结合实际灵活运用语言。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教材,图片,单词条,poster

学生准备: 教材L75配套小贴画,信封(内含balcony, study, bedroom, bathroom, living room, dining room, kitchen等单词条)学生作业纸,每组分享一组卧室常见物品图片。

4.教学过程与教学资源设计(可附教学流程图)

Step1 激活课堂 提出任务 5

活动一:师生问好,游戏导入

师生由一个简单的游戏进入今天的英语学习:

学生用教材配套的图片和教师发放的单词条,通过图文搭配的个体活动,认读本单元主要词汇,激活旧知,同时为了A项阅读做好前期支持。

活动二:创设情境 布置任务

Ss: In my home, there is a bathroom, a kitchen and a bedroom.

T: Which room is the most important for you? Which one is yours?

You are going to design your dream bedroom today. You can draw and talk about your dream bedroom.

【设计意图】:课堂伊始,教师通过游戏吸引学生注意力,并复现前两课时主要词汇,为A项认读板块提供支持,做好铺垫。教师提出本课时的大任务,设计自己的dream bedroom,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任务和目标,在一个统一的情境下整合教学内容。

Step2 以读入手 复习词汇 10

But how do we do that? Let’s learn something from Andy.

Look, this is a house. Andy will design his dream home. He writes a passage about his dream home. Let’s read.

教师介绍主人公Andy的dream home.引出A项学习内容。

活动一:个人活动,默读语段

教师提出任务,学生在默读的过程中圈出表示房间的词汇和相应楼层。

活动二:同桌朗读,摆放图片

同桌合作完成朗读任务,然后尝试独立的将教材配套图片摆到正确的位置。

活动三:全班核对 查漏补缺

选出有问题的进行讨论分析,引导学生主动讨论错在何处,怎么修改,进行查漏补缺。

【设计意图】:读的活动有梯度的进行,通过读一读、摆一摆的动手操作活动,复习巩固词汇。学生在活动中体会如找关键词,抓重点,自我评价等策略和方法。个体的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是一个对知识的查漏过程。一旦发现问题,引导学生进行分析和讨论,得出结论,改正错误,即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也是复习课的主要任务。

Step3 创设新语境 巩固交际用语

活动一:头脑风暴 梳理词汇

Look, this is Andy’s dream home. Do you like it?

There are many things in his home. What can you see?

What things do you know of that we can put in different rooms?

在图片的提示下将物品词汇头脑风暴迅速激活,为BC项做准备。

Desk, armchair, sofa, TV, computer, closet, toilet, car, fridge…

What can we have in the living room?/…

教师出示六个房间图并示范There be 的陈述句作为语言支持,引导学生将房间中能摆放的物品词汇进行梳理,将杂乱的东西分配到不同的房间。

【设计意图】:这个过程学生主动思考房间的合理布置,发展学生的评判思维能力,操练了there be陈述句的表达,同时也为猜谜游戏做好准备。

活动二:猜谜游戏 运用句型

Let’s play a guessing game.

教师呈现疑问句进行语言支持:

Is there a … in it?

Yes, it is.

No, there isn’t.

这是在前测中学生反应出有困难的语言点,因此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情况,选择请学生带读疑问句,然后选一个搭档进行游戏示范,学生在观察示范过程中了解游戏的语言和玩法,同桌游戏并展示。

【设计意图】:学生在新的语境中巩固there be交际用语的疑问形式和回答,进行同伴交流。在此不仅操练了交际用语,解决了前测中学生的语言困难,也发展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比较能力和提问、抓关键的思维能力,真正的运用语言做事情,体现了复习课的多元功能。

Step4 设计房间 运用语言 20 

利用黑板呈现的房间图,询问,do you like the bedroom? How about make our dream bedrooms?

活动一:教师示范

This is my dream bedroom. It’s beautiful. There is a bed, a desk and a piano in it. There are books and flowers. I like it very much.

出示描述所需的语言支持并请学生来评价,为小组活动中的评价语言做好铺垫。

说明:在我的常规课堂中,我将引导学生评价别的的发言或作品作为常规培养,学生经常会用语言评价同伴,同学或老师的作品,积累了很多适合的形容词,因此学生的评价语言稍作启发就会很丰富。

活动二:小组活动

请学生设计自己的dream bedroom,并画或标示在教材中。

小组合作,说一说自己的dream bedroom并互相评价。

评价语言:It’s good/beautiful/clean/nice/…

【设计意图】:在逐步语言积累和示范后,学生进入语言的输出阶段。在此,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对别人的房间进行合理评价,将整洁、舒适、实用、个性化作为合适的价值取向。

活动三:读写活动

根据自己的作品,完成D板块读写任务,从书写的角度延续c项活动。

Step5  作业与拓展5

完善作业 My dream bedroom.

制作poster,将课堂中所用的描述语言写到poster上。

【设计意图】:再次固化学习成果。

5.学习效果评价设计

 

主要教学内容

评价内容

评价方式

A板块

是否能够将小图片贴到正确位置

自评

B板块

在游戏活动中是否能够用there be句型问答交流。

互评

C板块

是否能够完成自己的房间并在组内介绍

互评小组评

D板块

是否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规范的写出正确答案。

自评师评

6.教学设计特色说明与教学反思(300-500字)

1.     创设情境

将My dream bedroom 的设计作为本课时的大任务,教师创设一个统一的情景,设置任务型教学,并据此对教材的进行整合处理,对B项游戏进行再创造。

2.     自主探究

整节课力求以学生为中心,在方式上给学生提供自主空间 ,引导学生进行对知识的查漏,并通过学生讨论自我分析;在课堂评价上,学生为主体的评价方式,结合了学生自评、互评、小组评价,充分体现了学生的参与和主体地位。

3.     多元功能

在温故知新的基础上,本课时力求体现复习课的多元功能。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的时候充分考虑复习课时的特点,帮助学生对前两课时的词句进行复习巩固,同时在新语境中复现词汇,将词汇从感知理解阶段提升到应用层面。不仅有语言的复习操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还有策略和方法的感知和观察,比较,判断,思辨等多种思维能力的发展;多种类型活动充分体现了复习课的多元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