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教学设计——何秀华老师

| | 分类: 精彩课堂

1.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标准实施建议指出:“学生的发展具有阶段性特征,不同内容的教学也有各自的规律,应该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和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合适的教学策略。”神话类文本在小学阶段贯穿始终,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语文学习规律,低段重在了解神话情节,中段重在感悟人物形象,高段重在体会神话表达。于是,本课设计依据文本行文的肌理,落实课标要求,运用抓关键词句,对比和想象等策略感悟人物形象,体会人物精神。

2.教学背景分析

   《大禹治水》是北师大版小学语文教材第六册第十单元的一篇主体课文,本单元围绕“奉献”主题选编了两篇课文。其中,《大禹治水》起到了一个开篇统领的作用。

大禹治水是一个流传千古的神话传说,主要叙述了上古时代大禹率领民众治理洪水的故事,大禹的奉献精神代代相传,成为后世颂扬的英雄。

从结构上看,文章首尾两段对比治水前后截然不同的景象,二、三自然段对比鲧和禹的治水方法。从表达上看,重点段第三、四自然段通过动词和数量词等表现大禹艰辛治水的过程,突显人物精神。从篇幅上看,此文本来源于中国上古时代的洪水神话传说,具有篇幅短小,故事情节记载简略的特点,给学生留下了“想象”和再创造的空间。

学情分析:

儿童是游戏的天使,神话是儿童最喜爱的文本类型之一。

学生曾经在二年级接触过《女娲补天》,对于大禹的系列神话学生也有所了解,其中《大禹锁蛟》已收入我校三年级的必读书目中。学生对于大禹的英雄形象有初步的感性认识,但前测结果显示,他们不能全面而深入地感悟英雄,对奉献”这一抽象主题的理解只停留在表面。

 3.教学目标(含重、难点)

教学目标:

1.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大禹治水的过程,领会大禹的奉献精神。

2. 复习巩固“野、荒、雄”等7个生字,会运用多音字“处”和“塞”。

3. 体会动词、数量词等关键词语表情达意的作用;初步感悟对比写法的表达效果。

教学重、难点:

其中12是重点,3是难点。

4.教学过程与教学资源设计(可附教学流程图)

一、巩固,走近英雄人物
二、共学,感悟英雄精神
三、延学,链接英雄形象

一、巩固,走近英雄人物

(第一课时,我们已经从整体入手,初步感知了课文内容,并小组合作学习了生字词。第二课,从巩固字词开始。第一步,读句子,选字音,考察多音字据词定音。第二步,听写词语,出示正确词语及生字重点笔画,纠错订正,再次在写字手册上练写。)

(一)巩固生字词

1.     读句子,选字音:

(1)       见到人们受苦,鲧很着急,就把天上的土偷下来,去堵塞(sāi sài sè)洪水。

(2)       天帝知道鲧偷了息壤,大怒,命令火神把鲧处(chǔ chù)死。

2.     听写词语,纠错订正。

【设计意图:此环节落实课标提出的练字要求,在每天的语文课中安排10分钟练字,增强习字意识,讲究练字效果。】

(二)梳理主问题:大禹为什么成为“人们世世代代敬仰和爱戴的英雄”?

(前测中,学生在初读课文时提出很多问题,有些问题在第一课时中已经解决,有些问题在小组共学或组际交流间可以解决,而有的问题直接或间接指向感悟奉献精神的主问题——大禹为什么成为“人们世世代代敬仰和爱戴的英雄”?

【设计意图:以学定教,通过引导学生梳理、归并问题,从而聚焦了主问题,以一问牵全身。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逐渐学会了怎样提问,而且学会了怎样提出有价值的问题。】

二、共学,感悟英雄精神

(一)变序对比,学习第一、五自然段。

1.对比朗读

大禹为什么成为人们世世代敬仰和爱戴的英雄?还得从那场可怕的洪水开始。女同学读第一自然段,感受房屋倒塌,牲畜被冲走,庄稼被冲毁,人们四处逃荒的景象,男同学读最后一个自然段,抓住难理解词“欣欣向荣”,用想象策略,是怎样的景象呢?预设学生可能会描述:鸟语花香、草木丰茂、花红柳绿……用课文中的一个词说,就是——欣欣向荣,相机板书“欣欣向荣”。

2.引出英雄

(两段强烈对比后,我因势利导:前面读到的是“四处逃荒”,后面读到的是“欣欣向荣”,是谁治住了大水,让我们走进大禹治水吧!)

【设计意图】教师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变序教学,让学生形成一种情感的巨大张力,引起悬念,急于去探究大禹怎样治水,为什么被人们称为英雄。

(二)抓关键词,学习第二、三、四自然段

(进入重点段的学习,出示共学提示:默读二、三、四自然段,思考主问题:(不念)禹为什么成为“人们世世代代敬仰和爱戴的英雄”?用“△△△”划记关键词句,小组交流读书感受。

1.一读,抓关键词句。

①“禹改变了父亲的做法,带领人们开凿了龙门,挖通了九条河,垒起堤坝,把洪水引到东边的大海里。晚上,他常常睡在草丘山冈,天蒙蒙亮就又出发了。他的脚长年泡在泥水中,脚跟都烂了,他只好拄着棍子走。”

(先对照修改批划,预设学生在汇报中可能会聚焦四个动词“开凿”“挖通”“垒起”“引到”,(相机板书)但他们并不能真正理解在没有现代化工具的远古,这每一个动词背后都是艰辛。我让学生在小组共学中结合课前搜集到的资料,感受大禹治水的艰辛。例如理解开凿,可以结合文字资料“龙门三激浪,平地一声雷”和龙门的图片资料感受龙门之险峻,开凿之不易,更何况还要挖通九条河道,垒起堤坝,将洪水引入大海。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回文感情朗读,读出对这几个动词的体会:“他……。”)

设计意图:就这样,我们建立小组的合作社区,在小组内交流搜集到的资料,在组内交流和组际交流中,自主学习就真正发生了。

“为了治水,禹三十岁才结婚,在家仅仅住了四天,就告别了妻子。禹治水十年,曾经三次路过家门,却顾不得进去看一看。”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请学生在组内来分享。抓其一:引导学生重点朗读“四天”“十年”“三次”这几个数量词,通过时间上的对比,体会大禹奉献精神;

其二,运用原文与删改文相对比的方式,突显人物奉献精神的同时,感受“才”“仅仅”“却”这几个词在行文中表情达意的作用。

“为了治水,禹三十岁才结婚,在家仅仅住了四天,就告别了妻子。禹治水十年,曾经三次路过家门,却顾不得进去看一看。”

“为了治水,禹三十岁结婚,在家住了四天,告别了妻子。禹治水十年,曾经三次路过家门,顾不得进去看一看。”

2.二读,抓想象练笔。

1.想象练笔(同时,禹三过家门而不入也是学生在前测中质疑最多之处:为什么他三过家门而不入?其实,这正是大禹常人无法企及的“舍家为人”的奉献境界。于是,我顺应童心,请学生联系上文想象禹三次路过家门时内心的感受,试着写下来。

禹第一次路过家门,听到里面传出儿子的啼哭,他                    

禹第二次路过家门,听到母亲正与儿子的笑声,他                    

禹第三次路过家门,看到树荫下儿子正在玩耍,他                    

设计意图】:通过抓关键词句,体会其表情达意的作用,引导学生感悟人物形象。抓住语段“无字处皆有意”的空白,让学生与神话传说中的人物进行一次对话,不仅使人物形象更丰满,精神内涵更突出,还有利于表达能力的提高。

2.感情朗读

(音乐起)当大禹形象在学生心中变得有血有肉,当学生情感积累到一定程度,我创设情境,在音乐中串联上下文进行引读:

整整十年啊,在这十年里,(他带领人们开凿了龙门,挖通了九条河,垒起堤坝,把洪水引到东边的大海里。)                                       

整整十年啊,十年里的每一天,他都这样过:(晚上,他常常睡在草丘山冈,天蒙蒙亮就又出发了。)                               

整整十年啊,禹(为了治水,三十岁才结婚,在家仅仅住了四天,就告别了妻子。禹治水十年,曾经三次路过家门,却顾不得进去看一看。)

设计意图:此环节设计体现课标精神,让学生在朗读中,通过品味语言,体会作者及其作品中的情感态度,学习用恰当的语气、语调朗读,表现自己对作者及其作品情感态度的理解。

3.三读,对比填表格

 (学完重点段,学生已经感受到大禹的奉献精神。此时,我提出来自学生中的问题:既然题目是大禹治水,为什么还要写鲧呢?让我们快速浏览课文第二自然段和三自然段,对比后填写表格。

【设计意图】:课标提出培养学生初步把握文章主要内容的能力,这一环节的设计为四年级学习概括段意做铺垫。

人物

方法

结果

堵塞

治水失败

被处死

大禹

疏通

治水成功

受敬仰

                                                     

(三)复述故事,体验神话的口口相传

1.组内复述

(借助刚才的表格,请学生用加一加、串一串、编一编的方法,创造性复述大禹治水这个神话传说,在复述中加入之前的想象内容。)

2.组际交流

(学生在聆听中体验口口相传中,哪些情节留下了,哪些消失了,哪些最为神奇,经历神话创作的过程。)

设计意图】:神话传说具有集体创作、口头传承的特点。荣格说:“成年人写的神话是幼稚的,只有经过儿童的再创作,这些神话才能成为真正的神话。”同时,落实课标复述要求。

三、延学,链接英雄形象

拓展阅读《中国古代神话故事》

提示学生:发现了?中国古代神话里有许多英雄形象,盘古、夸父、女娲……选一个你喜欢的故事读一读,看看你又能读到怎样的英雄形象?

设计意图】得法于课堂,得益于课外,在课堂中学习的感悟英雄形象的方法,并不能因为下课铃声而打上句号,而应在课外的拓展阅读中延续思考,带着更深的思考走出课堂。

5.学习效果评价设计

1.考察目标1的达成:你认为禹是个怎样的人?为什么?

2.考察目标2的达成:在语境中运用本课生字词。

                   hónɡ                 yě             huānɡ

l         很久很久以前,(洪)水淹没了村庄和田(野),人们四处逃(荒)。

          dǔsè

l         鲧用(堵塞)的方法治水。

                                  jǐn jǐn

l         为了治水,禹三十岁才结婚,在家(仅仅)住了四天,三次路过家门,也顾不得进去看一看。

                                                    xiónɡ

l         最后,洪水退了,禹成为人们世世代代敬仰和爱戴的英(雄)。

3.考察目标3的达成:请你写一写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时的内心独白:

                                                                                           

                                                                                                 

6.教学设计特色说明与教学反思(300-500字)

教学特色

1.       多种策略,感悟英雄形象:这样做,一符合神话的文体特点,神话总是用人物形象来引发人向善、向上的积极愿望。二符合文本行文的机理,结构上,段落之间的对比,表达上,关键词句表情达意,篇幅上,短小简略,适合采用对比、抓关键词和想象补白等策略。三符合儿童思维发展的最近区域,在学生难以真正理解“奉献”的原有水平上,采用多种方法,为学生搭理解的梯子,引导学生走向深入感悟人物形象的更高区域。

2.       变序教学,引发阅读兴趣:我们从学生的难点出发二度开发教材,一是将首尾段变序,是为了引发悬念,激发阅读兴趣。第二次变序,学完重点段三四自然段再回第二自然段对比鲧治水,是为了避免人物形象扁平单一,形成丰满、立体的人物形象,深入学生心中。

3.     自主合作,触发思维生长:自主合作探究说易做难,课堂上,我给学生广阔的自主合作空间。给学生的天空有多大,学生思维的风筝就放得有多高,但放飞思维风筝的线是我们的主问题,我们用“为什么禹成为人们世世代代敬仰和爱戴的英雄”这样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形成层层深入的阅读体验,然后通过小组合作中思维的碰撞最终生成了对人物形象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