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清华附小传承公益精神 每周向全国3600个教学站提供精品课

| | 分类: 媒体报道

        搜狐教育讯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伟新教育扶贫在线学习共同体12月25日在北京启动,开始以卫星传输的方式,向贫困地区输送优质教育资源。

  这个在线学习共同体依托清华大学扶贫办公室已在全国1086个县级教育机构、2520个乡镇中小学建立起来的3600多个远程教学站,清华附小将自己优质教学资源以真实课堂传播到需要的地方。

  始建于1915年的清华附小即将走过百年的历程,从创建初期,就提倡社会事业。那个时期,清华大学第三任校长周诒春还创办了贫民子弟学校——城府小学。

  周诒春自1913年上任以来,就在办学管理中特别强调清华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与精神,他十分赞赏留美清华学生在课余上街演讲,认为此举“不自私其所学,而殷殷以公德为重”,“不特启侨氓之智识,亦可渐除外人之污蔑矣”。周诒春道,社会事业“为人而非为己,尽己之心力,以谋人之幸福。

  在学校提倡之下,清华学生热心投身于社会服务,自1912年成立青年会服务部,至1918年周诒春离职,期间共有青年会社会服务团、通俗演讲团、校役夜学、星期六学校、成府职业学校、星期日学校、清华社会服务团、补习学校等8个社会服务性团体成立。其中,成府职业学校赞助清华附近贫寒失学子弟入校学习,学生多时达72名。

  百年以来,清华的“家国情怀”公益精神在不断传承着。2003年,清华大学开通了第一批教育扶贫现代化远程教学站,启动教育扶贫工作,清华附小也随之陆续开始教育扶贫工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远程直播”的方式与偏远地区的学校进行互动交流,开展教师、班主任、校长的培训班,讲授远程课程等。

  2011年,清华附小也将“社会公益事业”正式写入《清华附小办学行动纲领》。

  2012年,来自全国各偏远山区的4921名教育工作者到清华附小学习参观,2013年达到4968人,2014年有约30个省市自治区的6968人与清华附小师生交流。

  自2011年起,清华附小开始开展贫困地区小学校长、教师的驻校培训工作。每年,清华附小都会邀请一批校长、老师到学校进行为期2个月的培训。

     同时,清华附小先后委派40多名教师奔赴贫困地区进行支教交流,支教地区北至内蒙、西到新疆,东至山东,南到广东,覆盖20余个省市自治区。

  随着在线学习共同体的启动,清华附小将在2015年每周借助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网络,向清华大学的远程教育帮扶的3600所教学站提供每周5节的精品课程,课程科目包括语言与人文、数学与科技、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品格与社会。这些远程教学站覆盖了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522个,覆盖率达到88%。

  “以前的远程教育培训都是我们的老师到扶贫办的直播教室去,讲授教学理论和实践,这种方式不能展现真实的课堂情况。贫困地区的教师来附小培训学习,也是少数。很多人向我们反馈,希望看到附小的真实课堂情况,通过亲身观察去学习体会,就产生了建立在线学习共同体的想法”,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说,期望通过努力,去改变一些老师、一些学校的,从而改变这些地区的教育,最后让当地的孩子们受益,实现清华附小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促进教育的公平发展,传承百年清华附小的公益服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