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代表成志学校参加开国大典——全国强

| | 分类: 校史风云
编者按: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清华附小2015年10月17日即将迎来百年校庆,学校将陆续推出“老校友讲老故事”系列报道,由历届老校友讲述他们与清华附小的回忆……

        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


        我们代表成志学校参加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典。事前由张永赓老师训练我们排队走步,还有正步走。

1949年10月1日,成志学校师生随大学部去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大游行活动。亲眼看到第一面五星红旗升上蓝天,亲耳聆听了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伟大宣言。
        10月1日凌晨,我们随同清华大学师生共同到清华园火车站乘火车(到西直门还是朝阳门记不清了),到站后步行到天安门对面广场。当时的天安门前,道路不像现在的长安街那样宽敞,在东、西各有一座红色的当时称作三座门的建筑,门洞很宽,可以通过汽车。路的南面是广场,与天安门相对,东、西和南面有红色高大的围墙。广场很大,参加游行的人群大多站在里面,等待游行受检阅。
从清华园火车站乘火车出发
(插图绘画:五(2)班张旭洋)
        鼓舞人心令人激动的大会开始了,毛主席万岁呼声此起彼伏,震撼着北京,震撼着全中国。更让人激动的伟人的话语由麦克风传到全中国全世界。毛主席宣布:“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是我们第一次听到的毛主席的声音。随之,“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呼声此起彼伏。礼炮,阅兵,游行顺序进行。我们的队伍通过天安门时,望着主席台看见毛主席向我们挥手,他老人家不时发出:“同志们万岁!人民万岁!”
载歌载舞庆大典
(插图绘画:五(2)班张旭洋)

        随着清华大学游行队伍出了城,乘火车返回清华园,感觉有点疲劳,但回味大典的炙热场面,特别是亲眼看到了毛主席,他还向我们招手,这永生难忘。
亲眼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永生难忘
(插图绘画:五(2)班张旭洋)

        附:1946年抗战胜利,成志学校复校开学。

1946年9月至1948年夏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郑桐荪任成志学校校长

李广田:1948年秋任成志学校校长,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国现代优秀的散文家之一,整理了长篇叙事诗《阿诗玛》,代表作《汉园集》。

季镇淮:1949年至1950年任成志学校校长,古典文学研究家,著名文学评论家;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委,中国闻一多研究会会长。

清华成志学校1950年教师合影。当时学校校舍简陋陈旧,教学设备匮乏,没有实验室,体育设施差,教学条件异常艰苦。但是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年胜一年,学校蒸蒸日上。

1949届成志学校全体毕业生与李广田校长(后排左七)合影。成志学校办学条件艰苦,毕业生学习成绩出色。1951年,成志学校毕业生全部考入师大附中和师大女附中。1952年,李岫与吴小平、庄人隽(现任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和敦婉如四位同学被保送升入师大女附中高中。


1949年9月,盛尚梅和王世华参加了南下部队,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军,奔向解放战争前线。1951年,又有丁雪华、兰毓文、李东升、田俊志四位同学参军入伍。图为参军校友回校看望小同学。